top of page

大武崙沈船

這是 FreeCorner 整個團隊第一次出遊東北角的船潛,我們走訪過蘭嶼、綠島、墾丁、小琉球,甚至國外....回到眾多教練的故鄉東北角,這還真的是一群人的處女航。在出海前的幾天就與船長大雄討論了哪些時段、地點(註1 )適合船潛,原本我們預計探索基隆輪,一艘在大武崙外55m深接近航道全長超過一百公尺、高低落差超過二十公尺的神秘貨輪,儘管我們許多成員以經嘗試過中正艦(註2) 但我們還是選擇保守的,相較容易的大武崙沈船。這座沈船位於基隆的大武崙外木山海攤外,因為距離與資訊,鮮少有潛水員造訪此海域....船長大雄緩緩道來「早年這兒是政府規劃的潛水海域並在海底投放了許多人工漁礁,你看那海底密佈的高低(指著聲納圖)這些都是海底有礁石。」(註3)

紅色的高低起伏就是聲納打出的海底礁石

(一夥人右到左 阿古、老練的關關、雀躍的信齊、神勇的尚峰、沒帶錶的阿蓁、藍小精靈amber、林書豪阿龐、首席攝影師威智)

到點後,很慶幸的幾乎沒流,也因為停下來後我們才仔細的看了一下海面...「哇靠 ! 這水也太綠了吧!...」為了不掃興,我把話留在心裡,但我跟大雄相視而笑後彼此應該也懂了些什麼(聳肩)「我先去綁繩吧!威智、關關幫忙顧著球...這兒最深 30m、船頂落在 25m 」波~(我落入水面的聲音)「還有~水很濁!注意安全!」.... 我輕輕地按著推進器讓渦輪轉動,抓著流向與流速,感受著海水的情緒....「嘿,我下潛嘍 ~ 」相信我,在東北角沒有下潛繩的情況下要嘗試超過三十米的下潛感受等同常規深度訓練的七十米以上,下潛過程顏色依序從青綠色、墨綠色、灰色、黑色....普遍僅有三米的能見度。

這是剛下潛看到的魚群,海樹密布

經過整艘船的探索後,我們最後綁了兩條下潛繩,分別在船頭與中段的船長室,並在下潛繩末梢放了兩盞燈具以便提示即將到底。老實說,這艘船很完整而且珊瑚覆蓋率也很高,可惜的就是能見度不做美。可能除了我以外大家潛了幾潛後就想換點了吧!

水面的能見度就很驚人了

潛了一小時,我們試著在船長室拍下幾張照片...剎那間一股冷流進來(註4) 能見度直接歸零。我們在海底下僅能藉由燈源來判斷方位,也意味著這趟行程接近終點。


能見度歸零後的威智與沈船


關關在找自己

老實說,到了後段我是看了相機的照片才知道眼前的景色(藉由閃燈拍下眼前畫面)

整艘船都是顏色繽紛的海樹

可惜在冷流濁水進來後 探索變得更加辛苦

整個東北角有眾多人工魚礁與潛點,礙於能見度與鮮少造訪機會,但如今自由潛水甚至自由潛水船潛都更加風行,我相信未來會有更多朋友會來嘗試這有趣的海洋探索。儘管,我們僅用短短一口氣的時間在探索這萬變的大海,也因如此一切更加珍貴且深刻。



註 1 :在東北角嘗試陌生潛點需要瞭解潮汐與海流才能更安全輕鬆的享受自由潛水

註 2 : https://www.freecornertaiwan.com/post/中正艦沈船

註 3 : 礁石造就了生態的多樣性,也是爲什麼我們選擇潛點通常都是海下的礁石

註 4 : 在東北角起底冷流時往往會將底質(泥巴)捲起,造成整個海底能見度驟降猶如大霧般

4,752 次查看

最新文章

查看全部

2021年1月1日起「FC背包房、團練或訓練班」預約規則變更

*報名程序:確認日期>繳清費用>填表>預約完成! 1、基於學員品質與教練最佳指導人數的安全與權益,未來沒有隨課跟潛,更改為學員團練與訓練班。 早上團08:30集合,09:00著裝完畢出發 下午團14:00集合,14:30著裝完畢出發 2、不能延期,因每梯課程皆特別安排教練檔期、住宿、裝備,特殊情況請提出相關證明。 3、團練可轉讓他人,請主動通知FreeCorner轉讓情形。 4、如因不可抗因素無法

2019年11~12月「下潛技巧修正班」

為了幫助台灣的自由潛水氛圍更友善安全,FreeCorner對所有自潛朋友, 開放了每月名額有限的小班,這個精緻小班不限定你是不是FreeCorner學生, 我們只希望你能明白, 在自由潛水這條路上你並不孤單。 *報名時段: [11/24日] 下午14:30~17:30 [11/30六] 下午14:30~17:30 [12/ 4三] 下午14:30~17:30 [12/14六] 下午14:30~1

bottom of page